今天要介紹臨床上經常發表在期刊論文的 Odds Ratio (OR)及其95% CI的不對稱誤差長條圖,這種圖比傳統用表格呈現多變項Logistic regression的方式,更能讓期刊讀者一目瞭然地看見影響疾病的主要因素,以及各因素與疾病間的相關強度,甚至標示信賴區間的寬度。除此之外,對於OR較大,且95% CI較寬的情形,而導致OR較小的數據被擠到圖的左邊,而無法清楚顯示,此時,將搭配破裂線(Break)的使用,範例圖檔如下:

 

OR20

 

1.首先打開SigmaPlot V12,將範例資料輸入,利用標題列之Worksheet下的Titles將變項名稱寫入。

 

OR1-1

 

2.

Create Graph 的Scatter plot點進去,再選右下方的Horizontal Asymmetric Error Bar(不對稱的誤差長條圖),即可開始匯圖

 

OR2

 

3.Data format選擇Y Many X,再按下一步。

 

OR3

 

4.

將變項Variable、OddsRatioEst、LowerCL依序放入Y、X1 與Error 1中,其中95%CI 的上界(即 UpperCL)不用放入,因為知道下界,就可算出上界。

 

OR4

 

5.接下來將利用Page Objects來改圖

 

OR5

 

6.

首先將圖下方的說明方塊(Legends)刪掉,請將游標停在Legends上,再以滑鼠右鍵點開功能選項,選擇Hide將之隱藏。

 

OR6

 

7.

Page Objects中的Plots點開,找到Reference lines後,下方會彈出Object Properties,請將DirectionX (vertical)改為Y (vertical),因為要畫一條縱向的垂直參考線。然後要自訂參考線的位置,因此要將Upper specification打勾。

 

OR7

 

8.

點選Upper specification,在下方彈出的畫面中,更改Caculation type 為k Constant,如此,即可隨己意定義一條參考線,因為OR必須與1相比,故常數(Constant)定為1。>1愈多,表示某變項與疾病的正相關愈大,<1愈多,則表示某變項與疾病的負相關愈大,若為1,表示兩者無相關。OR的起始值為0,一般而言,大部份的研究之OR通常在0.5~2之間。在這範圍以外,表示兩者的相關是較強的,需要特別留意了,因為該變項可能真的與疾病有關。

 

OR8

 

9.再點選Upper specification下的Top Label,在下方彈出的畫面中,將Text更改為OR=1

 

OR9

 

10.再點選Upper specification,並將Show Top Label打勾,OR=1將出現在參考線的正上方。

 

OR10

 

11.利用Line Appearance可以將參考線標為紅色,以PPT報告時更為醒目,若是發表至期刊,再自行斟酌專業性與美觀。

 

OR12

 

12.

接下來要在X軸上做許多的設定,首先是更改X軸的說明,請點選Titles下方的Bottom,在下方彈出的畫面進行更改文字說明、字型與字的大小。

 

OR13

 

13.Scale設定X軸的數值範圍,此範例的數值範圍為-3~90

 

 OR14

 

14.

X軸線上分為主要刻度(Major ticks)與次要刻度(Minor ticks),點選Major ticks,再利用下方的功能更改X軸上的刻度樣式(Bottom major tick style),Major tick interval(主要刻度的間距)選為Manual,再自定刻度間距為5

 

OR15

 

15. 若同時定義Minor ticks的樣式(Bottom minor tick style),則可將次要刻度呈現出來。

 

OR17

 

結果

OR16

 

16.

由於大部份變項的OR都很小,在10以下,但Variable 1 的OR很大,以致其他的變項之OR被擠到左邊,若要讓這些OR值很清楚,可以利用定義破裂線(break),而使Variable 1 的95% CI那條線縮回來一點,其他變項的OR值的刻度就可以被放大。

 

1)先在Axes下選點Breaks,將Show axis break打勾,在Break start、Break end中設定被中斷的數值之起迄數值,在此設為3383,不要剛好在5的倍數上,否則起迄數值會擠在break上。

2)Post break interval指的是break之後的刻度間距,為與之前的間距相等,因此定為5

3)利用Position調整break之後的刻度間距,利用滑鼠捲動捲軸即可。

4)再利用Gap with調整break兩條線間的寬度,利用滑鼠捲動捲軸即可。

5)選擇break的樣式

 

OR18

 

17.其餘的排版是一般的文書處理,可以自行調動看看,如此就大功告成了。

 

18.喝杯咖啡,好好享受辛苦的成果吧!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