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雪精確檢定(Fisher’s exact test)
 
2x2列聯表(自由度為1)分析計算卡方值時,若細格內的理論期望次數小於5,且樣本數小於20,雖用葉式校正檢定(Yate’s correction)可校正,但校正結果較為保守,也不一定精確,且其只限於2x2列聯表,若遇到r x c列聯表(例如:2x3, 3x5)時,該如何校正較爲恰當?此時,使用Fisher’s exact test來分析是一個較合適的方法。但分析時該特別注意的是,因爲Fisher’s exact test是以計算機率值來檢定是否顯著,所以當有些格子內數字偏大時,會花費較多的計算時間。此外,費雪精確檢定其檢定的虚無假設爲OR=1(Odds Ratio, 勝算比),換句話說,當p< 0.05時所代表的意義爲兩變項之間,存在有相關性。
 

以下的例子來說明如何以R來執行Fisher’s exact test並列出(Odds Ratio, 勝算比)
 
---研究目的:壓力與飲酒是否相關?
 
[程式]
 
>table2=table(stress,drink) #建立列聯表
>prop.table(table2,margin=1) #檢視列比例(需注意方向性)
>fisher.test(table2) #費雪精確檢定


[結果]
 
 fisher

[報表說明]

因有兩個細格內的資料小於5,故卡方檢定不適用,應以費雪精確檢定來進行。沒有壓力的人(stress=0)有喝酒(drink=1)的百分比為18.2%,有壓力(stress=1)的百分比為66.7%經費雪精確檢定結果, p>0.05,未達到0.05的顯著水準,表示壓力與是否飲酒無OR=7.875867 (95% CI=0.8348593-123.7922388)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