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樣本t檢定(independent t test)

研究者欲比較兩組資料的平均值是否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且兩組資料間必須是獨立樣本。例如: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的身高是否相同。

此範例為比較男生與女生的BMI值是否相同,由於男生與女生是獨立的樣本,故將使用獨立樣本t檢定來分析。


[程式]

>sexbmi=split(bmi,sex) #.將資料分割不同性別BMI分佈情形,並加以命名

>var.test(sexbmi$"1",sexbmi$"2") #.檢定兩組變異數是否相同?

>t.test(sexbmi$"1",sexbmi$"2",var.equal=T) #.檢定兩組樣本平均數是否相同(變異數相等)

>t.test(sexbmi$"1",sexbmi$"2",var.equal=F) #.檢定兩組樣本平均數是否相同(變異數不相等)


#-----結果-----#

R_independent _T  

 

結果說明

經過兩組變異數的比較(F test to compare two variances)p-value=0.48,表示兩組的變異數無統計上的差異,此時的t檢定量為0.2235p-value=0.8234 ,表示男生與女生的BMI值無統計上的差異。而t值的計算是依據變異數相等的情形下計算而得。

 

請注意: 此例僅作為示範的例子,事實上,男生與女生的BMI值是不能互相比較的,因為不同性別的體位標準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軟體 兩樣本平均值比較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