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統計與近兩百年的人類歷史結合,我們來看看能說出什麼樣的故事?

 

 

英國BBC利用120,000個數據資料說明近200年的人類歷史,主軸環繞在200多個國家的健康與財富,統計圖的創意來自與動畫攝影技巧的結合,使200年如同穿梭了時光機,從過去回到了現在。


以下是文中的內容說明:

        Y
軸代表健康:用預期壽命代表(每25歲一組),X軸代表財富:數據用個人年收入代表,從400400040000美元。統計圖的左下角代表貧窮、疾病不斷,而右上角則是健康、財富。

        
首先要呈現的200年前1810年的世界,當時的各大洲是以顏色作區分,歐洲咖啡色、亞洲紅色、中東綠色、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藍色、美洲則是黃色,泡泡的大小則代表了各國的人口數。

        1810
年時,統計圖的左下角擁擠著各國的數據資料,所有的國家都貧窮,而且所有國家的國民預期壽命都低於40歲,只有英國和荷蘭稍微好些,但也好不了多少。

        
緊接著隨時光向前推進,工業革命讓歐洲諸國和少數其他國家,開始和其他人拉開距離,但是亞洲和非洲的被殖民國家,還是都卡在貧窮與疾病之下,逐漸地,西方國家的健康水準不停地提升。來到了1905年,攝影速度稍微減慢播放,展示了一次大戰和西班牙流感所帶來的影響,真是場大災難啊!歐洲各國的預期壽命再次滑落到40歲以下。

        
時光機將加速穿過19201930年代,僅管這個時期發生經濟大蕭條,西方國家在健康和財富兩方面皆穩定成長,日本很努力地追在其後,但大部份國家都留在了圖形的下面,繼續經歷著貧窮與疾病。

   
在經歷了二次大戰之後的1948年的世界,這是很棒一年,戰爭剛結束,瑞典是冬運最大金牌得主,但世界各國間的落差是前所未有的大。美國遙遙領先,日本在中間努力追趕,巴西落後甚多,伊朗雖然靠石油有所進帳,但預期壽命仍然不長。而亞洲的諸大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尼,仍然留在窮困的右下角。

        
接下來的1951年,前殖民地紛紛取得獨立,並在國民健康方面,也愈來愈健康。到了1970年代,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國家,漸漸追上了西方國家,成為新興的經濟勢力,一些非洲國家緊追在後,但也有非洲國家困於內戰和愛滋病。

        2008
年大部份的國家在圖形中間某處,但在最好和最壞的國家間,仍有非常大的鴻溝存在,即便是同一個國家內也有非常大的分歧,這些泡泡顯示的是各國的平均值,若再細分,以中國為例,可以將特定的省分分出來,其中上海在健康和財富上和義大利不相上下,貧窮的貴州和巴基斯坦相仿,如果更仔細劃分,貴州的鄉村更接近非洲的迦納。

        
然而,即使今日貧富之間的差距仍然懸殊,這兩百年來的發展還是非常驚人的,西方世界和其他各地間的差距還在逐漸縮小,世界各地的生活水準正趨向一致。未來的趨勢是非常明顯的,即靠著援助、貿易,綠色科技與和平,我們完全有機會看到所有國家都抵達圖形的右上角,即健康與財富均等的境界。

        
三分多鐘的影片述說了這麼多的故事,很厲害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統計圖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