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筆者從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癌症已經有解:維生素B17 (http://tw.gigacircle.com/1827492-1),文中提及克雷布斯博士(Dr. Krebs)[ 註:出生於1911建議:『成人每日以10粒杏仁來預防癌症,每日30-50粒為癌症病人的營養補充品。』

 

因為好奇, 今早查了一些網路資訊, 發現克雷布斯(Krebs)曾被退學, 且無博士學位(Wikipedia)[1]。他宣稱維生素B17的療效,而維生素B17來自有苦杏仁苷(laetrile)的植物中提取合成的化學物質,苦杏仁苷是來自非柑橘類種子,例如櫻桃、杏仁等。克雷布斯認為維生素B17可分解苯甲醛和氫氰酸,對腫瘤細胞可有選擇性殺傷作用,而不會傷害正常細胞,他因此研發成藥物並公開販售

 

杏仁  

 

事實上,有文獻指出,食用過多的苦杏仁苷可能造成氰化物中毒。若大家有留意維生素的分類,維生素B群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生物素等,並無B17。一則台灣的新聞指出,一罹癌老翁服用購自網路的維生素B17,因服用過量造成氰化物中毒[2]

 

有一篇被列入Google學術蒐尋的文章The Cancer Business」即提出所謂癌症正規療法(放化療等)提供美國癌症工業大筆獲利,是醫學界為獲暴利的騙局,並提出這些療效的有限性, 以及維生素B17在癌症治療上的優勢[3]。姑且不談臨床上的療法對癌症病人的健康傷害,抑或為騙局否?這篇文章的出處標示不清,其學術公信力大打折扣,不過國內外的網站仍不乏堅稱維生素B17具有療效的民眾。

 

1975年一篇標題為The Vitamin Fraud in Cancer Quackery(癌症騙術中的維生素詐欺)的文章(Greenberg DM,1975)[4],提出維他命的幾點特質,並批判克雷布斯(Krebs)父子所生產的藥物是騙局。

 

根據知名且權威的國際期刊所發表的研究結果,認為維生素B17在治療癌症上並無具體成效,並且不認為它是維他命的一種[5-8]。對網路上廣為流傳且療效驚為天人的食品或偏方,一般民眾很難判斷真偽,建議若時間許可,多求證方為上策,否則沒有達到癌症的輔助治療效果,反而加重病情。

 

維他命的特性:

1、生命體所需的有機化合物,為生命的生長及維護所不可或缺。

2、食物中含量不高,也無法提供熱量亦非身體的組成來源。

3、通常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得到(維他命D例外)。

4、需要量不多,但在各種新陳代謝作用中舉足輕重。

5、長期缺乏特定的維生素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例如壞血病、腳氣腳氣、糙皮病、惡性貧血和佝僂病。

 

 參考文獻

1. Ernst T. Krebs ,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nst_T._Krebs.
2. 服用B17抗癌氰化物中毒險死,自由時報 2013-11-26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33506
3. Rattigan P, The Cancer Business, http://www.theforbiddenknowledge.com/hardtruth/cancer_business.htm.
4. Greenberg DM,The Vitamin Fraud in Cancer Quackery, West J Med. Apr 1975; 122(4): 345–348.
5. Vickersa AJ, Cassiletha BR, Unconventional therapies for cancer and cancer-related symptoms,The Lancet Oncology, Volume 2, Issue 4, April 2001, Pages 226–232.
6. Ellison, Neil M.; Byar, David P.; Newell, Guy R. (September 1978). "Special report on Laetrile: the NCI Laetrile Review. Results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s retrospective Laetrile analysis".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99 (10): 549–52.
7. Charles G.; Ames, Matthew M.; Kovach, John S.; Moyer, Thomas P. et al. (February 1981). "A pharmacologic and toxicological study of amygdali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45 (6): 591–4.

8.  Fleming, Thomas R.; Rubin, Joseph; Kvols, Larry K. et al. (January 1982). "A clinical trial of amygdalin (Laetrile) in the treatment of human cancer".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06 (4): 2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生素B17 Cancer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