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朱銘美術館』十五週年紀念,幾天前特地慕名參訪。在館中聽到館員的熱情導覽,在她的解說中,國際級雕刻大師-朱銘的每個作品都彷彿有了溫度、有了生命一般,正如朱銘老師對生命、對土地、對親情的執著與熱情,於是每一個作品的背後都有了豐富與精彩的故事。

 朱老師的作品不僅熱情奔放,他那簡潔俐落的刀工,他所使用的多元媒材,都讓人大開眼界,除了過去眾所皆知的太極系列與木雕系列,他也用海棉、陶土、金屬、布疋、石頭、保麗龍等作為材料。

朱銘老師已年屆76歲,在過去15年間,他為買地、興建美術館、維持美術館的運作,幾乎傾其全力,將他一生所有的都付上了,仍舊連年虧損,且不見政府補助,於是印證了一件事,在台灣從事文創工作,通常是一條艱辛與孤單的路。

希望更多的企業與民間,大家一起攜手合作,透過各種行銷管道,讓這座充滿生命力的美術館能夠國際化且有永續經營的未來,並成為國內藝術發展與傳承的重要殿堂。

 以下是當天所參觀的各系列作品

DSC08744  

人間系列─跳傘

飛行員的身體飽滿且有漂亮的弧度,是由麻繩捆綁海棉後再灌模,而飛行傘的材料是不鏽鋼,是非常大件的戶外作品。

  

DSC08760  

人間系列─騎腳踏車

 

DSC08769  

人間系列─以柔克剛

2釐米以上厚度的不鏽鋼完成的作品,在視覺上是那麼的輕柔飄逸。

 

  DSC08777  

人間系列─祖國軍人

民國34年踉蹌撤退來台的軍人,這是朱老師對從基隆港登陸的祖國軍人的第一印象。

 

DSC08828  

人間系列─祖國軍人

這些國軍顯得疲憊落魄,有的拿槍,有的拿大刀。

 

 DSC08804  

人間系列─三軍系列(陸軍,局部)

以真人比例作成的軍人,包括排長共99人。

  

DSC08808    

人間系列─三軍系列(陸軍)

  

DSC08853  

人間系列─三軍系列(海軍)

 

DSC08857  

人間系列─三軍系列(空軍)

女飛官--巾幗不讓鬚眉

 

DSC08832

 太極系列─單鞭下勢

 

DSC08870    

人間系列─陶板作品

朱銘老師將陶土像麵粉一樣桿成薄薄一片,再用俐落的手法捲成各式的人物。

 

DSC08882  

人間系列─彩色木雕(十二少女,局部)

 

DSC08872  

 人間系列─彩色木雕(局部)

 

DSC08905

 人間系列─科學 (中國指南車)

 

DSC08931

 館內一隻充滿靈性的黑天鵝─小黑,只要一喊牠的名字,就會乖乖過來,非常聰明可愛。

 

若想進一步瞭解朱銘大師的藝術作品,可點擊以下的圖片,連結至『朱銘美術館』官網

 朱銘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銘美術館 朱銘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