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收回集的資料乍看之下是很混亂,且讓人頭疼的。因此我們需要能從中找出資料的特性。由以下的舞蹈可以看到如何從混亂中衍生出規則,請注意!一開始,舞者的位置是雜亂的,動作有快亦有慢。之後,我們可以看到舞者頋依據他們的速度重新排列位置,跳得慢的站在左邊,快的在右邊,其餘的在中間。他們產生了次數分佈,水平方向呈現的是速度,垂直方向呈現不同速度的個數,這樣的分佈近似常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或稱高斯分佈(Gaussian distribution)。特別要留意的是,很少的舞者站在特別快或特別慢的位置,大部份的舞者屬於中等速度且站在中間,這樣的資料分佈特徵為鐘形曲線(bell-shaped curve)

 

將資料視覺化可以幫助我們從混亂中看出規則,透過次數分配的呈現,可以看到每個數值出現的頻率,以及看出資料分配的特性。而常態分配只是各種次數分配的一種,且大部份的數值集中在中間,極端值在兩側。
 
以下的影片由英國心理學會(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BPS) 募集資金製作的,希望透過舞蹈的趣味讓更多心理學系學生對統計觀念有更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