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308

這個週末,筆者無意間在公館發現了一間藏身在地下室的二手書店,順著樓梯往下,撲鼻的霉味有點讓人難受,但走進店門的那一刻,內心卻興奮無比,這別有洞天的一番小天地裡,竟有這麼多過時的黑膠唱盤、光碟與書報雜誌,於是迫不及待地在架上找尋過往的回憶。

在一排又一排紙套皆有些微甚至嚴重泡水或磨損的黑膠唱片前,發現了一張民國六十年的黑膠唱盤,封面是六個穿著水手裝的可愛小女孩,背景是台北松山機場,而唱片主打的是:『兒童歌曲國民小學教育唱片』。筆者看著封面沉思許久,多希望有『多拉A夢』的時光機穿越到那個動盪不安卻又淳樸可愛的年代。

民國六十年,在政治上,會讓人聯想起白色恐怖時代(1949年至1987年間),當時為了防止中國共產黨在台灣擴散且為鞏固當權者統治地位,國家公權力受到濫用,導致許多人成為無辜犧牲者。政治也強力介入了教育,民國五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教育部通過「光復大陸教育重建綱要」,教育的重點,在於清除共產主義思想的毒素,重建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文化(中華百科全書)。筆者的小學生活也經歷過寫作或朗讀時,對國家歌功頌德,對共產主義大張撻伐就能得高分的年代。

於是我翻到唱片的背面,此專輯共有4輯,在72首歌當中,共收錄了9首反共愛國歌曲,包括:國歌、國旗歌、國慶歌、國父紀念歌、領袖歌、反共復國歌、我中華、建設我中華、一起上戰場。

這些歌,對當今連國歌都不會唱的孩子,是難以想像的外星語言,遑論去想像民國六十年的政治局勢與生活氛圍。

民國六十年,當時的總統為第五任的蔣中正,行政院長為蔣經國,那是一個將領袖神格化的年代,『介壽』與『中正』等字眼出現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以及機關學校。這一年,對中華民國而言,是一個極具影響且動盪的一年,因為我們退出了『聯合國』,且失去國際上重要的盟友;對台灣而言,是加速工業化發展的年代,人口開始由農村外移到都市,重要的事件如下:

8
14台灣中山高速公路動工
8
28台灣掀起「保釣運動」
10
25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通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代表,會員名稱仍為中華民國,並將蔣介石代表驅逐出聯合國。
10
31中華民國第三家無線電視台中華電視台正式開播。(維基百科)

而電視在這個年代是個新奇的產物,也是昂貴的奢侈品。當時電視剛從黑白轉為彩色,電視也取代了廣播、電影成為台灣民眾最主要的生活娛樂。到鄰居家看電視是那個世代的共同回憶,一起挨在電視機前看少棒比賽,一起吃點心,一起叫罵歡呼,一起從國際政治的低迷情勢尋找民族的自尊,一起看楊麗花演歌仔戲。大同公司隨機附贈的「大同寶寶」,也才問世不久,如今成了動輒上千的珍貴收藏品。

當時眷村的房子是一戶緊接一戶的,緊緊相連,鄰居間的感情也濃厚得化不開。那時的孩子會跟鄰居一起玩樂,玩彈珠、跳繩、皮球、躲避球、捉迷藏、竹蜻蜓,還有紙牌(台語稱為尪仔標),而女孩們玩辦家家酒。現在的孩子,只剩自己在電腦桌前玩虛擬遊戲,玩到人際疏離,作息錯亂。

民國六十年,國內尚無一家統計學研究所的設立,就連中央研究院的「統計科學研究所」也是在九年後才進入籌備階段,此時統計學才正要從各個學科中獨立出來,可以想見統計學在當時的台灣尚屬起步階段。

當時的人口統計,總人口1507萬人、出生人口38萬人、死亡人口7萬人,年齡中位數為19.7歲、老年人口扶養比為5.2人。比照99年的統計數據,總人口2316萬人、出生人口16.7萬人、死亡人口14.6萬人,年齡中位數為37.4歲、老年人口扶養比為14.6人。

兩個世代的比較中,如今生育率明顯地下降,人口也顯著地老化,少子化的結果,年輕一輩的肩頭更加沉重;兩岸已經直航,國共對立已不再明顯,反共復國也不再是時代使命;資訊不僅爆炸,資訊帶來的便利使人們的一動一靜都在雲端上默默地記錄著;眷村成了博物館,在參天的建物群中,給都市人一個懷舊的出口;都會人的居住空間更為狹小了,但老死不相往來的鄰居互動已成常態,而眷村人濃得化不開的革命情誼早已成為風中往事。

一張黑膠唱盤,不僅是一張時代的產物,更勾起了一段風起雲湧的大時代,以及社會底層小人物的幽幽往事。走筆至此,不禁望著這張只能欣賞卻無機器可以播放的唱盤一眼,心中喟嘆時代快速的變遷,而唱盤封面的小女孩早已卸下反共教育的使命,如今都已成為年華已逝的老嫗。

在手機通訊極為便利的時代,我們擁有更多的民主自由,更多的科技享樂,然而面對二十一世紀的另一波大時代,以及這時代下的高物價、高疏離、低收入、低成就,在許多人心中,恐怕正一筆一筆地刻劃著心中的無奈與不安。面對時代的挑戰,我們需要這時代不一樣的勇氣與這時代獨有的信心。

 


1: 年齡中位數即指將所有年齡從小排到最大,年齡在所有人口中居中間位置者。
2: 老年人口扶養比為(65歲以上人口/15~64歲人口)x100,指每一百位有生產能力的成年人(1564)所扶養或負擔無生產能力的65歲以上人口的比例。

版權: 以斯帖統計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