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追蹤資料(Longitudinal data)常見於各領域研究中,由於對同一個體(subject),在不同時間點所收集到觀察值具有關聯性,所以依照研究目的不同(比較不同處置方式(treatment)的效果,找出影響因子,隨時間變化的趨勢(trend analysis))在分析上多使用廣義估計方程式(GEE), 混合模式(Mixed model), 廣義線性混合模式(GLMM)等方法。此外,長期追踨資料常出現的狀況爲:不同個體間,response隨時間變化的情形相差很多,以固定(fixed effect)效果來探討,分析結果並不恰當;較爲合適的處理是考慮隨機效果(random effect)

而群組化軌跡模式(Group-Based Trajectory Modeling, GBTM)即是先將response隨時間變化的情形分成幾大類,以使研究者可以了解主要的變化形態有哪幾種?每種所佔的比例爲何?更可以進一步地找出危險因子(risk factors),就分析的目的而言,與前述的方法是不一樣的。分析軟體部份,目前大都使用SAS來進行GBTM, 另外,Mplus, STATA, 以及R也都有可以分析GBTM的相關套件。

Reference:
Daniel S. Nagin, Candice L. Odgers(2010). Group-Based Trajectory Modeling in Clinical Research. Annu. Rev. Clin. Psychol., 6, 109–38.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