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式追蹤設計(rotating panel study design)爲一般追蹤性研究設計(panel study design)的變化。相較於傳統的追蹤設計,交替式追蹤設計中單一個體(subject)之追蹤時間相對較短,可降低受試者不耐久擾之情形,且樣本缺失值(missing value)較不易發生;另外,樣本資料較不易產生長期習慣性(conditioning)則是此設計重要的優點。除此之外,新追蹤樣本之隨著時間點逐漸加入,提供了母體更新之資訊,適時地反應出研究群體隨不同時間點所產生的變化。


交替式追蹤設計資料可視爲一般長期追蹤性資料來進行分析,也就是說同一個體(subject)在某些時間點的觀察值是沒有的(因爲在研究設計階段,研究者已規劃好每一時間點要選取的個體爲何,而並非所有個體都追蹤)---視爲缺失值(missing value),而此種缺失值是屬於完全隨機型的缺失值(MCAR),所以即使在不補值(imputation)的情形下,依舊可以得到有效的估計值。有關統計分析方法,交替式追蹤設計可以使用一般追蹤資料所常見的分析方法: Mixed model, GEE, GLMM來分析,解釋最後的研究結果。


Reference:

Greg J. Duncan and Graham Kalton(1987). Issues of Design and Analysis of Surveys Across Tim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Review Vol. 55, No. 1, 97-117.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