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期追蹤型的臨床試驗中,通常不太可能在極短的一段時間內,將所有個案收齊,而是陸續進入試驗中。此外,針對療效及安全性,在試驗收案的中途,經常會進行期間分析(interim analyses),以決定是否提前結束試驗;也就是說,如果在期間分析中已發現療效存在,或是有安全性的疑慮,必須提前中止試驗,以符合經濟的效益。針對上述的理由,群組序列設計(Group sequential design)即爲較合適的試驗設計方法。


群組序列設計試驗,由於要進行一次以上的期間分析,在統計檢定上易膨脹型一誤差(type I error),所以必須事先明確的定義出期間分析的次數及試驗停止的邊界值(boundary),以得到可信的結果。常見的檢定設計過程爲:假設進行K次檢定,其中Zi爲每次檢定的統計量,則Z1,Z2,…,Zk-23, Zk-1>3, Zk>1.96。有關Z值的部份還有一些學者提出不同的調整方式,以得到更精準的檢定結果。


Reference:

Pocock, S. J. (1977). Group sequential methods in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linical trials. Biometrika, 64, 191-199.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