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試驗的前期,交叉試驗(crossover trial)是被廣爲使用的設計方法,用來測試人體對藥物的反應(response)。最常見的交叉設計爲AB-BA設計;也就是說每一個受試者隨機進入試驗後都要接受二種不同的治療方式(treatment),一組先接受A treatmentB treatment;另一組則是先B treatmentA treatment。而在接受不同的治療方式中間,會有一段洗滌期間(washout period),其目的在於消除治療方式造成的延續性效應(carry-over effect),以正確的測試出真正的治療成效。



交叉設計最大的缺點在於前面提到的延續效應以及治療順序效應(order effect),兩者皆會干擾真正的治療效應(treatment effect),所以要特別注意的是,洗滌期間不能過短,以免造成延續性的效應。儘管如此,交叉設計也有其優勢:第一是需要較少的受試者即可達到試驗的目的(這也是臨床試驗前期大多使用交叉設計的理由之一),第二是每個受試者皆爲自已的對照(control),可適當的控制干擾因子(confounding factors)的影響。統計分析方法的部份,交叉試驗大多使用混合模式(Mixed model)來分析資料。



Reference:
Senn, S. (2002). Cross-Over Trials in Clinical Research, Second edition. Wiley.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