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罹患糖尿病患大約有170萬人,平均每天有25人死於糖尿病,位居國人前十大死因第五,近年病患數增加急速,預估5年內病患將突破兩百萬人(福利部,2013)。有關水果為預防糖尿病之聖品議題,過去研究提出各種不同的結論,目前最新研究提出部分水果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之風險。

  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的研究,觀察時間1984-2009年,針對28萬名受試者進行每日飲食問卷調查,排除慢性病病史,觀察期間內約有4.2%受試者被診斷糖尿病(12,198),結果顯示,多吃完整的水果(Whole fruit),如藍莓、葡萄與蘋果等,可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比至少20%。若一周攝取藍莓3次以上,罹患糖尿病風險比更可降低26%。但每日至少飲用一次果汁,罹患糖尿病風險比卻增加21%,研究者表示,兩者的因果關係仍待釐清。

  這次的研究結果建議,多吃水果達到均衡飲食來降低糖尿病是相當重要,但若要說個別水果與糖尿病風險的相關,仍須進一步研究探討。


Reference: 

1. Muraki I, Imamura F, Manson JE, Hu FB, Willett WC, Dam RM, Sun Q (2013). Frui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ies. BMJ. DOI:http://dx.doi.org/10.1136/bmj.f5001.
2.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http://www.mohw.gov.tw/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