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 Autism Spectrum Conditions)是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一種發展障礙,徵狀通常在幼兒三歲前出現。常見自閉症伴隨有智障、癲癇及情緒不穩定等問題,嚴重的案例甚至會有自我刺激、自殘或強迫等負面行為。目前全球大約有1%的人深受自閉症所擾,其中患者男、女比為5:1,以男性佔大多數,因此,現有的研究資料與治療方法皆以男性為主;然而,也導致女性的自閉症症狀較難被查覺。

新一期的《大腦》雜誌報導,英國劍橋大學的自閉症研究中心(Autism Research Centre,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University of Cambridge)針對120名自閉症患者進行腦部核磁共振儀器掃描,但經比對後發現,相較於健康女性,罹患自閉症女性的腦部與健康男性的腦部構造相似,但此現象卻沒有發生在男性身上,證實自閉症對男性與女性患者腦部的影響不同,其表現的症狀也不同。

研究建議治療者對於女性自閉症患者的診斷與治療應跳脫過去以男性患者為主的軸向,協助患者早日獲得治療與改善。也建議專家學者,未來應投注更多臨床研究著眼在女性患者。

 

資料來源: 

1.Meng-Chuan Lai, Michael V. Lombardo, John Suckling, Amber N. V. Ruigrok, Bhismadev Chakrabarti, Christine Ecker, Sean C. L. Deoni, Michael C. Craig,Declan G. M. Murphy, Edward T. Bullmore, MRC AIMS Consortium and Simon Baron-Cohen. Biological sex affects the neurobiology of autism. Brain, 2013.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