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臨床研究中,長期追蹤資料常由於受試者的某些原因(例如身體產生不良反應(AE),或是失去連繫(loss of follow-up)等原因)而產生缺失值(missing value)。在某些狀況下,缺失值可能有重要的訊息,如果忽略不考慮,會對研究的結論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先要了解資料中的缺失值是屬於何種型態,再去尋找合適的處理方式。缺失值型態主要可分爲三種: MCAR(missing completely at random), MAR(missing at random) or NMAR(not missing at random)


在處理缺失值的部份,有三大類的方法:(1) 完整資料分析(complete case analysis),亦即只使用個案中完整無缺失值的,才納入分析(2) 可用資料分析(available data analysis),所有收集到的資料,即使僅有部份,也納入分析;(3) 補值法(imputation),對缺失值的部份先補值,再做分析,又可分爲單一補值(single imputation)及多重補值(multiple imputation)。其中,單一補值法常用的爲last observation carried forward(LOCF)以及baseline observation carried forward(BOCF)


MCAR的情形下,可以不對缺失值做處理,而直接就收集到的資料加以分析,但以(2)(3)的方法較佳;此外,如果缺失值的型態爲MAR,則建議以多重補值法爲較佳的處理方式。



Reference:

G. M. Fitzmaurice , Nan M. Laired and James H. Ware. (2004). Applied Longitudinal Analysis. Wiley.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