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地卡羅方法(Monte Carlo method)是由Metropolis & Ulam1949年所提出的,一種數值方法,以模擬(simulation)的方式對難以解決的問題求得近似的解答。最早用於數學以及物理學上的應用,但近二十年來,在其它的領域也被廣泛的運用,包含金融,經濟,醫學各方面。在數學上最廣爲應用的即是在解出積分近似值,而蒙地卡羅方法的主要想法爲(1)先定義出用來模擬的機率密度函數(probability density function, pdf) (2)再以模擬出的資料以統計方法來估計感興趣的未知參數(parameters)。而其背後的理論爲大數法則---亦即只要樣本數夠大,樣本平均會接近母體的平均


在醫學研究上,最常應用蒙地卡羅方法爲醫學影像處理方面的問題,以蒙地卡羅法來估算影像的平面面積或是立體的體積大小;此外,蒙地卡羅法更應用於核子醫學上,來估計人體吸收輻射的劑量等。在進行蒙地卡羅法時,須自行撰寫程式(SAS, R….),以完成模擬資料及估計參數的步驟。



Reference:

Metropolis, N.; Ulam, S. (1949). "The Monte Carlo Metho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44 (247): 335–341.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