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方檢定(Chi-Square test)


主要適用於兩個類別或次序變數的差異分析,常用的以下四種:(1)適合度檢定(Goodness-of-fit test)(2)同質性檢定、(3)獨立性檢定、(4)顯著性檢定,其中較常見的分析為獨立性檢定,其目的在考驗兩個類別變項是否相關?例如:運動與心血管疾病是否相關?



[
程式]


>table1=table(exe,hd);table1 #.
建立列聯表
>prop.table(table1,margin=1) #.
檢視列比例(需注意方向性)
>prop.table(table1,margin=2) #.
檢視行比例(需注意方向性)
>chisq.test(table1) #.
卡方檢定

 

[結果]

 

 R_CHI

 

 

[報表說明]

 

不運動(exe=1) 的人罹患心血管( hd=1)的百分比為46.3%,偶爾運動(exe=2) 的百分比為25.8%,經常運動 (exe=3) 的百分比為13.3%,經卡方檢結果,p值<0.05,小於α=0.05的顯著水準,因此運動與是否發生血管疾病有關。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