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統計觀念的傳達方式可以這麼多元,今天要介紹的影片是由英國心理學會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BPS) 募集資金製作的,希望透過舞蹈的趣味讓更多心理學系學生對統計觀念有更深刻的印象,是否覺得英國人很有創意呢?

  

 

影片中,以紅衣舞者與黑衣舞者代表不同的變項(Variable),舞者的表演分為三段:

第一段的表演所呈現的是「正相關」(positive correlation),紅衣舞者與黑衣舞者的移動方向與動作是一致的,當一個變項改變,另一個變項也以相同方式改變。在統計上以 r 表示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當資料呈「正相關」,r 的數值為正的,最大值為1,代表兩者的改變是完全一致的。

第二段的表演所呈現的是「零相關」(correlation of zero),黑衣舞者的移動方向與動作和紅衣舞者完全無法建立相關,此時 r 0

第三段的表演所呈現的是「負相關」(negative correlation),黑衣舞者與紅衣舞者的移動方向與動作是有相關的,但是卻是相反的方向或動作。在統計上,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 r為負的,最小值為 -1,代表兩者的改變是反向的。

您看懂了舞稻所要表達的嗎?

Reference

Dancing statistics: explaining the statistical concept of correlation through danc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jaBh12C6s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BPS) , BPS funded dance films explaining statistical concepts launched online,http://www.bps.org.uk/news/bps-funded-dance-films-explaining-statistical-concepts-launched-online-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rrelation 相關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