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有2組散佈圖,1組是FPG vs Age (空腹血糖值與年齡)的散佈圖,另1組為HbA1c vs Age (糖化血色素與年齡)的散佈圖。但2種檢驗值的測量尺度不同,如何同時呈現兩種尺度的Y軸?若想知道空腹血糖值與年齡的相關較大,還是糖化血色素與年齡的相關較大,並在同一張圖上呈現2組散佈圖,配適一條回歸線,該怎麼做呢?

 

請注意!下圖左右各有兩條不同的座標軸,左邊是FPGY軸,右邊是HbA1cY軸,給定兩種不同測量尺度的檢驗值各自的軸線及尺度,即可解決以上的問題。操作步驟如下:

 SigmaPlot雙軸            

1.   請將檔案匯入
2.   先畫好FPGAge的迴歸散佈圖,再利用Add New Plot加入HbA1c Age的迴歸散佈圖。

(1) 選擇Create Graph中的Scatter,再選擇Simple Scatter - Regression

SigmaPlot雙軸2  

(2) Data formatXY Pairs

SigmaPlot雙軸3

(3)Age放在XFPG放在Y。 

SigmaPlot雙軸4

以下為完成圖! 

SigmaPlot雙軸5    

3.   Age vs FPG (年齡與空腹血糖值)的迴歸散佈圖上按滑鼠右鍵,點選Add New Plot。

SigmaPlot雙軸6  

(1) 新圖的樣式Graph typeScatter plot

SigmaPlot雙軸7

(2) Graph stylesSimple Regression。 

SigmaPlot雙軸8  

(3) Data formatXY Pairs

SigmaPlot雙軸9

 (4) 將Age放在XHbA1c放在Y

SigmaPlot雙軸10

 以下為完成圖!

SigmaPlot雙軸11  

4. Age vs HbA1c (年齡與糖化血色素)的迴歸散佈圖上按滑鼠右鍵,點Add New Axis

 SigmaPlot雙軸12  

(1) 緊接著跳出Add Axis,請選Plot 2,再按Next

SigmaPlot雙軸13  

 

5.  再選Y軸,按Next

SigmaPlot雙軸14  
 
6.  再選Right(右邊軸線),最後,再按Finish
SigmaPlot雙軸15   


7.兩組散佈圖的Symbol都是黑色實心的圓點,改一下吧!

以滑鼠右鍵點在黑色實心的圓點上,會出現Object Properties,點進去後,將Fill color下拉至custom,即跳出調色盤,或點入上方的油漆桶圖示,亦可跳出調色盤
 SigmaPlot雙軸16  

 

SigmaPlot雙軸19  

8.要改Symbol的樣式,則選點油漆桶下方的圖示進行更改。線的樣式再以油漆桶左方的圖示進行更改

SigmaPlot雙軸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