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課程    

    

 

護理人員課程    

  

第一堂SPSS的資料處理與統計的基本概念


  學習建立SPSS資料檔的技巧以及檔案的匯入與匯出(Import & Export)、檔案的合併(Merge file)、重新譯碼(Recode)、資料轉換(Transform)、檔案分割(split file)、特定條件的篩選(Select cases)。臨床的護理工作中將產生各種形形色色的數據,如何能以精簡而明確的描述性統計表及圖,反應真實狀況,並提供決策參考,是非常重要的步驟,本課程涵蓋的內容如下。


  資料的集中趨勢(Mean, Median, Mode)、離散趨勢(變異數與標準差)、相對位置(四分位數-Quartile,百分位數-Percentile)、常態分配與標準化(Standardized)、盒鬚圖(Box Plot)與莖葉圖(Stem-leaf plot)、其他常用的繪圖功能(圓形圖- pie chart, 柱狀圖-Bar chart, 直方圖-Histogram, 誤差長條圖-Error Bar)


上課時數:4小時

 


第二堂:平均值的比較與類別資料分析


  當臨床上的病患被隨機分派至2組或2組以上的試驗組別,欲瞭解不同的衛教介入或照護方式是否不同,或比較衛教或照護模式實施前後的差異,將採取什麼分析方法,本課程將有深入的探討。

(
)樣本平均值的比較:將以一個樣本、二個樣本及三個以上樣本分析。

  1.二樣本:資料型態為有母數的假定獨立樣本T檢定與配對樣本T檢定
  資料型態為無母數的假定—Mann-Whitney U Test(二獨立樣本)Sign 
  test(配對樣本)
  2.三樣本:變異數分析(ANOVA)

(
) 類別資料分析:顯著性檢定(McNemar Test)、同質性檢定&獨立性檢定
  (Chi-square tes t, Fisher’s Exact test)、適合度檢定(Goodness offit)


上課時數:4小時

 


第三堂:相關與迴歸 


  本課程介紹臨床上兩兩觀察值之間的相關強度,例如欲瞭解護理人員的工作年資與工作滿意度的相關、病患運動時數與總膽固醇含量的相關等,以及如何利用所蒐集之各種變數,對重要的指標進行預測,例如以病患年齡、病程、各項臨床檢驗值、照護模式、衛教模式等預測病患的住院天數。


上課時數:4小時

 


第四堂:因素分析與信效度分析

 
  為瞭解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與生活滿意度、或病患接受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以及各種功能改善情況等,通常會利用已發展好之量表或自行設計之問卷進行資料分析,針對後者,問卷的信度(重覆測量的一致性)與效度(能否測到所欲觀察之真實狀況)則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一份準確的測量工具,對於臨床護理成效的評量才具有實質的意義。


上課時數:4小時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