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分析方法是用於分析從個案進入研究到發生事件的時間(time to event)資料,資料最大的特點在於收集到的資料不完整(incomplete)。而此種資料不完整的現象,常來自於研究上的限制,例如在醫學研究中最常見的右設限(right censored),是由於研究時間中止,而某些個案尚未發生感興趣的事件;此類個案僅能紀錄到從進入研究到研究截止的時間,而非真正發生事件的時間。除此之外,另一種常見影響資料不完整的情形爲左截切(left truncation)。左截切的情形大多發生於研究者感興趣的是個案的存活年齡,如果個案在研究開始前即死亡,則完全無法被觀察到,也就是說,有別於右設限,左截切僅能觀察到部份的個案資料。

例如,某地區設置了老人安養中心,必須要年滿65歲方能入住,而研究者希望了解入住安養中心,對於存活率的影響。在此例中壽命的資料即爲典型的左截切資料,因爲個案必須要活超過65歲才能進入中心,在之前死亡的個案,則完全無法觀察到,忽略不考慮此現象會造成樣本長度偏誤(length bias)。在統計分析方面,右設限資料是以Kaplan-Meirer estimator來估計其存活率,而左截切資料,則是以Lynden-Bell estimator來估計。目前較常見用來分析左截切存活資料的統計軟體爲R


Reference:
Klein JP, Moeschberger ML. Survival Anal, 2nd edn. Springer: New York, 2003, 536pp.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