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存活分析方法僅能用於資料之間爲獨立的情形下,然而,在臨床研究上,常收集到的資料是具有相關性的;例如,同一個體(subject)中的雙眼,腎臟,或是其它有兩個以上的器官所收集到的存活資料。此外,同一家庭內的兩個不同個體的存活資料,亦可視爲此種資料型態。


就統計分析而言,配對型存活資料常見的分析方法爲分層Cox模式(Stratified Cox model)以及脆弱模式(Frailty model)。分層Cox模式的做法是將每一對,當成是分層的變數,此做法在實際分析上有其便利性,因爲幾乎所有統計軟體皆可操作(SAS, STATA, R, SPSS….),而其缺點在於分層的層數多時,參數估計的檢定力(power)較低。另外,脆弱模式則以脆弱效果(frailty effect)來處理每一對內資料的相關性,要先對脆弱效果做機率分配的假設,最常見的脆弱模式爲Gamma frailty model,即假設脆弱效果爲Gamma分配。目前較常見用來分析脆弱模式的統計軟體爲SAS, R


Reference:
Aalen, O. O. and Tretli, S. (1999). Analyzing incidence of testis cancer by means of a
frailty model. Cancer causes and control 10, 285 - 292.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