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敦化北路的高樓裡,眺望著玻璃窗外的遠山,以及反射在大樓玻璃的夕陽,一群聽了一天的『社會企業』課程的年輕人,即將要結束充實的學習之旅,並帶著自己的夢想繼續往前走。

 

社企流1   

 

筆者代表公司和一群『夢想自造家』一起學習與交流,每個年輕人都懷抱著能對社會帶來正向影響與改變的夢想齊聚在『DOIT;Delivering Open Innovations for Tomorrow共創公域』 的教室裡。有的年輕人想改善原住民的生活;有的想照顧街友、身障朋友;有的想透過小農的栽種推出新的酒品,幫助小農改善生活;有人已成立毛小孩的資源整合網路平台,提供照顧寵物相關資訊以及為動物保護法的改革發聲;有一群年輕人為著幫助孩子在面對國、高中數學學習的障礙,提供思考引導,並將有意願的老師鏈結到教學平台上;還有為著公益而號召志同道合者騎腳踏車走入偏鄉幫助弱勢族群,更幫助自己與參與者走出舒適帶,挑戰自我、認識自我極限的騎喚之旅。

 

社企流2   

 學習商業模式帆布圖

 

每個來自社會各領域的菁英,各個都是夢想自造家,正在為自己以及社會編織更美的願景,而每一個熱血年輕人改變的一小步,正是社會改變的一大步。從身旁的學習夥伴身上,看到的不是對經濟不景氣感到哀嘆,而是全神貫注地學習,積極地挑戰自我,蘊釀美麗善念的年輕人。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是抗壓性很低,無法接受碰撞的草莓族。然而,我眼前所看到的是肩負社會改革而提出各種創新與創意的一群年輕人。包括今天為我們上課的兩位年輕講師,也是夢想自造家,其中一位是『社企流』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的創辦人,希望透過介紹社會企業這個概念、累積大家對於「如何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

 

社企流3  

 學習商業模式帆布圖

 

近年來,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在全球蔚為風潮,形成了一場新的公民自覺與自發的運動,不但模糊了社會與企業的界限、轉化了非營利組織的思維,甚至改變了政府的公共政策。社會與企業不再是兩條陌生的平行線,世界正在改變當中!(整理自:社企流)

 

什麼是「社會企業」?廣義而言,「社會企業」指的是一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例如提供具社會責任或促進環境保護的產品/服務、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採購弱勢或邊緣族群提供的產品/服務等。其組織可以以營利公司或非營利組織之型態存在,並且有營收與盈餘。其盈餘主要用來投資社會企業本身、繼續解決該社會或環境問題,而非為出資人或所有者謀取最大的利益。(引用:社企流)

 

社企流4  

 『社企流』二週年論壇「夢想自造家 Everyone is a Change Maker」 精彩回顧

 

在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或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的大同思想下,過去有許多非營利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多靠捐款與政府補助維持組織,在景氣低迷的大環境下,人人自危,往往無法維持組織的基本運作,而有『社會企業』的概念應運而生。如前所述,它是介於非營利組織與傳統企業的一種運作模式,主要的作法即將傳統商業運作模式導入組織中,而達到自給自足的長遠發展,且產品與服務販售所得,繼續作為解決社會問題之用,或維持組織的運作。社會企業結合了傳統企業的競爭與社會公益的創造,運用商業手段使得組織能夠自給自足、永續發展,以達到組織欲極大化其社會與環境影響力之目的。

 

在世界各地,以弱勢族群為出發點的設計與思考正在改變人類生活,例如:拯救失溫嬰兒的平價保溫袋(Embrace)、改善第三世界衛生問題的馬桶系統(Clean Team Project)、照亮非洲黑暗的太陽能LED電燈(d.light)、孟加拉格拉明銀行(Grameen Bank,常被稱為窮人銀行)【註:創辦人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都是運用這套以人為本的方法來進行社會創新。在台灣除眾所周知的『喜憨兒』糕餅、還有為無身障手冊病人解決交通問題的『多扶接送』、以多角化經營模式提供各種身障朋友工作機會的『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其創辦人亦是身障者,在企業定位上,提供網頁設計、文字資料建檔、加油站、餐廳、手工琉璃…等。

 

統計可伸展的觸角非常深廣,期望未來不僅能肩負企業的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也能向社會企業家們看齊,能在專業領域上,對台灣統計知識的推廣,更加不遺餘力。希望每一個夢想家的一點微薄努力,匯聚起來,彷彿夕陽映照在大樓的玻璃窗上,將城市的每個角落點綴地更加璀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企業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