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存活分析方法大多用於估計單一次事件(例如:死亡,得病等)的存活率,但是在臨床研究上,有些存活資料屬於復發事件(recurrent event);例如,同一個體(subject)在追蹤時間(follow-up time)內某種症狀發生的次數及其發生時間的資料,或是嚴重憂鬱的發生次數及發生時間。當然,以傳統的存活分析的觀點,可以僅看第一次復發事件的存活分析,但很明顯的缺點是忽略了其他復發事件發生的訊息。


多次復發存活資料常見的分析方法爲以計數過程(counting process)爲基本想法的模型,如Andersen-Gill model(1982), Prentice-Williams-Petersen model(1981):前者爲獨立增量的假設,後者爲條件模式(conditional model) 。一般而言,Andersen-Gill model較容易用來進行推論,但其缺點爲對於同一個體,不同區間的復發事件之間的相關性,並沒有特別的處理。目前較常見用來分析復發事件存活資料的統計軟體爲SAS, R 

Reference:
P. K. Andersen and R. D. Gill. (1982). Cox's Regression Model for Counting Processes: A Large Sample Study. Ann. Statist. Volume 10, Number 4.

arrow
arrow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