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以斯帖的部落格發表了「21世紀最夯的職業資料科學家」一文,文中不難看出統計學與產業營銷策略的息息相關,而統計學在生活各個領域的應用更是隨處可見,統計學的應用與發展勢必是未來重要的趨勢。然而很多的時候,統計學仍是鎖在象牙塔內的高深知識,艱澀難懂的語言與數學公式,讓人望而卻步,遑論如何與生活連結,甚至讓普羅大眾善用簡易的統計方法,使生活中摭拾可得的數據成為點子與創意的來源。

  

今天要介紹台灣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統計與生活』,該課程係提供給文學院與法律學院學生選修的課,顧名思義,課程會不斷環繞在日常生活的相關議題,藉由讓學生瞭解量化推理與數學的思考方法,以及瞭解生活上常用的統計分析工具的理論基礎,進而培養學生欣賞統計學「以簡馭繁的精神和結構完美的特質」。

 

以下是台大開放式課程的相關網址,提供了這門課完整的上課影音與講義,且可自行下載,對國人的統計教育無疑是開啟了更便捷的學習管道。該課程的上課內容已集結成書,書名即為「統計與生活」,在國內各大網路書店都可購買,教師群以台大的統計學教授掛帥。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0S216

 

筆者在台大的批批踢看到上課學生的留言,不禁莞爾,有學生說道:「想混學分? 選統計與生活就對了!... 想要被當掉比拿grade A還要困難。」、「想學到東西? 選統計與生活就對了!...另外試想和心儀的女同學/男同學,一起觀賞日劇時,能解說偏差值所代表的意義;一起收看新聞時,能講解民意數字的背後意涵。必定增進生活情趣,兩人感情加溫。」,還以統計與生活是好(甜)的課。」作總結,看來統計老師們的用心,學生都感受到了。由於課程偏重在課後的分組討論,學生們利用統計學所發揮的創意就更無邊無際,如此一來,統計不就脫下了艱澀的外袍,以親切之姿走進了學生的生活之中,這應該才是教授統計學最重要的目的吧!

 

最後再與各位分享學生們課後的分組創作─「愛情統計」,輕鬆一下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yxnvJzPK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統計與生活
    全站熱搜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