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將介紹以Transpose將資料橫轉直的簡單語法。

[程式一] 建立資料檔AA中,為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的分數, 包含ID(身份證號), SEX, score(分數), 等欄位。

[
程式一]
data aa;
input id $ sex $ score1-score6;
cards;
A01 F 63 75 68 86 77 91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的運算是許多研究中會遭遇到的問題,特別是探討值大夜班,或工作至翌日凌晨的職業醫學之相關研究。今日將介紹時間的資料格式與相關的函數,且依2種情形進行時間計算:

1. 計算24小時內的時間差

2. 跨夜的時間差

 

再依時間是否與日期結合,分為3種狀況:

1. 若時間與日期為不同變項

2. 若時間與日期已結合為同一個變項

3. 僅有時間資料(只能計算24小時的時間差,無法計算跨夜的時間差)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來看看用 EXCEL做簡單的次數分配描述性分析該如何操作:

假設資料型態是類別型資料,欄A[物品種類原始資料],以1,2,3等數字代表物品的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我們想在欄位D呈現個數,並在欄位E呈現百分比,則我們可在儲存格B2B3B4的位置打上[物品種類代碼]123,並在儲存格C2C3C4的位置打上[物品種類中文名稱]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則在D2的位置我們就可打上公式: 

=COUNTIF(A$2:A$8,B2),依序複製公式至D3D4,在D5處加總。則E2可打上公式:=D2/D$5,依序複製公式至E3E4E5。如此一來,要貼至WORD的表格也接近完成了。以上是資料呈現的樣子:


提醒:公式中的 $ 代表中文的固定,亦即不要數字有所變動。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關係數

 

研究目的探討HD病患的年齡與血肌酐酸(Cr)、膽固醇(Cholesterol)間之相關係數?

 

操作步驟: [資料]-[資料分析]-[相關係數]-[輸入欲檢定變項之範圍]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費雪精確檢定(Fisher’s exact test)
 
2x2列聯表(自由度為1)分析計算卡方值時,若細格內的理論期望次數小於5,且樣本數小於20,雖用葉式校正檢定(Yate’s correction)可校正,但校正結果較為保守,也不一定精確,且其只限於2x2列聯表,若遇到r x c列聯表(例如:2x3, 3x5)時,該如何校正較爲恰當?此時,使用Fisher’s exact test來分析是一個較合適的方法。但分析時該特別注意的是,因爲Fisher’s exact test是以計算機率值來檢定是否顯著,所以當有些格子內數字偏大時,會花費較多的計算時間。此外,費雪精確檢定其檢定的虚無假設爲OR=1(Odds Ratio, 勝算比),換句話說,當p< 0.05時所代表的意義爲兩變項之間,存在有相關性。
 

以下的例子來說明如何以R來執行Fisher’s exact test並列出(Odds Ratio, 勝算比)
 
---研究目的:壓力與飲酒是否相關?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是一個近幾年被廣泛談論的職業,2012年美國哈佛商學院的指標性刊物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 Business Review)以『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介紹『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在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上的價值與定位,而您聽過或是知道何為『資料科學家』?

 

在一份科技報(Tech orange)對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副研究員陳昇瑋的專訪中提到:「資料分析的歷史不是現在才開始,資料科學家其實早就存在,差別只在是否能夠以創新的作法,利用資料、分析資料而已。」

 

一般人想到資料科學家,便會與巨量資料(Big data)聯想在一起,GoogleFacebook、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等網路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Big data,為決定網站功能,他們導入資料分析的技術,以採掘出有創意且有價值的資訊,資料科學家在這環節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陳昇瑋說:「Big Data 指的是所涉及的資料具有Volume(量大)、Velocity(進入和處理速度快)、Variety(變化大)這三個特性。若要以量來定義,有一說法是,Big Data 至少要在數十 TBTerabyte)到數 PB Petabyte)之間。」【註:1PB=1000TB】,但事實上要符合Big級資料量的案例並不多,在台灣更少。

 

因此,資料科學家分析的範疇並不侷限於Big data,乃是透過運用資料分析的技術,創造更高的商業附加價值。網路資訊雜誌轉載一篇關於LinkedIn如何利用資料分析技術決定網戰功能的文章,文中提到:「LinkedIn的收入主要由人力解決方案(即招聘)、市場解決方案(精準廣告)、訂閱產品(針對個人的付費加值服務)構成…實際上,LinkedIn的這一整套業務,尤其是商業模式,是由資料分析和處理能力驅動的。」而陳昇瑋與Gogolook團隊分析 Call Pattern,研究詐騙電話的行為模式,也為10人團隊創造5.3億的價值,目前已賣給韓國最大的網路服務公司 NAVER

 

究竟什麼人可以成為資料科學家?資策會的課程招生文案中,出現引人注目的文字:「成為擁有百萬年薪的資料科學家,從這裡開始當上資料科學家,等於擁有一張年薪百萬元的入場券。」玉山銀行人資長王志成表示,資料科學家是銀行業競爭的秘密武器,因此升遷的機會也比其他職位多得多,而且預計工作三年左右,年薪至少超過百萬,是目前正夯的職業(SAS, 2012)當巨量資料在全球方興未艾之際,根據SAS(賽仕)公司的統計,總計全球企業約需170萬名資料科學家。在台灣,Big Data的應用雖然才剛剛萌芽,但是要面臨的幾項重大挑戰,除了資料分析人才不足之外,其他還有在地顧問服務不足以及對資料價值的敏感度不足的問題,而這些因素都將影響巨量資料在台灣市場的發展(SAS, 2013)。資料科學家的工作職缺,從2011年開始急速攀升,成為前10大熱門職缺。中華資料採礦協會榮譽理事長謝邦昌認為:「許多人以為只有大型企業才需要資料分析演算,但事實不然,即使是中小企業,同樣存在解析Data的需求。預估台灣需求的人力,大約會是在1萬名以上。」(余采霏, 2014)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醫學研究中,主要的目的,通常在於驗證某種介入措施或治療方法是否有臨床上真正的效果。所以,最常見的實驗設計方式爲一組實驗組以及一組未受實驗效果影響的對照組;再針對兩組分別在兩個時間點,測量出前測值和後測值。在傳統的分析方法上,如果僅使用兩組的後測值來比較,很明顯地,完全忽略了前測可能造成的影響,而導致結論錯誤;另外,如果只單以兩組個別的前後測值來比較,並無法證明有介入措施的實驗組是否效果會優於無介入的對照組。

 

所以較爲適當的分析方式爲算出實驗組的後測效果去前測效果(T),以及對照組的後測效果減去前測效果(C),再將這兩個值相減(T-C),來比較介入措施隨時間改變後是否真具有臨床上的效果。這種分析的方式,在計量經濟學上稱之爲差異中差異方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 method, DID)。以一般醫學或流病研究上會用到的長期追蹤資料分析模型爲例:假設Y爲測量值(前測值,後測值)group代表不同組別(實驗組,對照組)visit代表前後測不同的時間點(前測時間點,後測時間點),則模式可以寫成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14.software.ibm.com/webapp/download/search.jsp?pn=SPSS+Statistics出現以下畫面後,請選擇IBM SPSS Statistics Desktop下載SPSS第22版。


01

 

 

2. 請選擇您的電腦作業系統(Mac、Linux、Windows),並請在以下畫面進行點選。 

02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要介紹臨床上經常發表在期刊論文的 Odds Ratio (OR)及其95% CI的不對稱誤差長條圖,這種圖比傳統用表格呈現多變項Logistic regression的方式,更能讓期刊讀者一目瞭然地看見影響疾病的主要因素,以及各因素與疾病間的相關強度,甚至標示信賴區間的寬度。除此之外,對於OR較大,且95% CI較寬的情形,而導致OR較小的數據被擠到圖的左邊,而無法清楚顯示,此時,將搭配破裂線(Break)的使用,範例圖檔如下:

 

OR20

 

1.首先打開SigmaPlot V12,將範例資料輸入,利用標題列之Worksheet下的Titles將變項名稱寫入。

 

OR1-1

 

2.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北市輻射污染建築物民眾,任一年所受輻射劑量在1毫西弗以上,若有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者,自今日起,檢具申請書、曝露證明、醫療或死亡證明文件,可向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申請罹病或死亡慰問金。

臺北市政府為慰問及關懷臺北市輻射污染建築物民眾,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及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者,於103121發布「臺北市輻射污染建築物事件慰問金申請辦法」,並於123正式施行。

該辦法針對居住、就業或就學處所在臺北市輻射污染建築物,致身體遭輻射曝露,任一年所受輻射劑量在1毫西弗以上,不幸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之民眾,發給一次性定額之罹病或死亡慰問金;其中惡性腫瘤或再生不良性貧血每人5萬元、早發性白內障每人3萬元、死亡每人2萬元(各項慰問金每人限申請1),估計將有2,700餘人。

經醫師診斷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之臺北市輻射屋民眾,須於診斷或死亡日起1年內,檢具申請書、曝露證明、醫療或死亡證明文件,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任代理人向衛生局提出申請。該辦法可追溯自8497日至103120日期間罹病或死亡之民眾,若發生於前述時間,其申請日至104121日止,逾期則不予受理。相關申請表單及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主題專區/健康促進/輻射健康照護項下查詢,或撥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1861洽詢。

實施辦法: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36&mid=442&itemid=32304 (請點開本頁下方之相關附件: 說明圖表)

文章標籤

est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